top of page

一般住宅營造將引入外籍勞工? 內政部:再評估

對於營造業放寬外籍移工提案,內政部營建署30日表示,受到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公共工程大量開辦,使得營造業缺工是全台目前普遍的問題,在29日經勞動部諮詢小組討論後,營建署表示後續將再精確評估,並在不影響台灣勞工就業權益,及兼顧勞動部補充性引進外籍移工的原則下,審慎檢討,解決營造業缺工問題。


|引進移工填補勞動力缺口

目前在台移工人數共有70萬餘人,但其中僅有4,802人是營造業移工,由於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公共工程大量開辦,台商回流全台工廠大幅擴張,以及資金回流房市供需增加,加上都更與危老案量大幅增加,但營造業員工增加卻極為有限,缺工問題日益嚴重。為解決營造業缺工問題,內政部希望開放基地面積5,000平方公尺以上,或樓地板面積2萬平方公尺以上,及工期1年半以上的住宅、商業辦公大樓可以引進營造業移工,以填補全台勞動力缺口。


|先就業媒合再評估放寬

由於營造業勞工勞動條件與其他產業勞工特性不盡相同,為紓解當前缺工問題,營建署表示29日勞動部諮詢小組已決議,透過勞動部已訂定失業勞工投入營造業市場,提供失業勞工最高10萬8,000元的就業獎勵津貼,及營造業雇主僱用失業勞工滿30日,最高可獎勵12個月的誘因,先行媒合失業勞工投入營造業市場。營建署將再審慎評估人力薪資需求等相關數據,再提勞動部諮詢小組會議,希望能適時補充營造產業勞動力嚴重不足的缺口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