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對市場有信心! 建照量創30年同期新高

2019年房市回溫,使建商對房產市場信心增加,大舉推案,據統計,今年前10月建照核發量已達12萬戶,創下30年以來的同期新高;而使照核發量,今年前10月維持在7.6萬戶左右。房仲業者分析,今年全台移轉棟數緩增,預計全年逼近30萬棟,讓建商看好房市交易量能,但這波賣壓是否能順利消化,則要看未來市況復甦力道。

 

|建照核發量前10月已達12萬戶

建築物在新建、增建、改建及修建工程,都要請領建造執照(建照);而自領到建照之日起,建商應在6個月內開工,並在開工前申請主管建築機關備查;建築物建造完成後的使用或變更使用,則要請領使用執照(使照)。

 

根據《經濟日報》報導,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,今年前10月建照核發量已達12萬戶,年增率高達2成,相比2016年谷底的6.5萬戶核發量,增幅也逾8成,甚至高過2013、2014年房市高點的核發量,創下1988年以來、約30年同期新高紀錄。業者預計未來建照核發量,將反應到未來1~2年的新屋釋出,也代表供給將增加。

 

|今年交屋量表現趨於平穩

至於使照核發量,今年全台前10月共計核發7.65萬戶,與去年同期相比小幅下滑2.2%。房仲業者認為,2016年交易量緊縮,故隔年建商調控賣壓,使照量跌破7萬戶,交易回溫後又超過7萬戶,今年交屋量表現趨於平穩,反應當前市場緩慢恢復動能。

 

房仲分析,從今年建商高價大舉獵地來看,包括台中七期、新北央北重劃區、土城暫緩發展區、高雄新灣區等地,接連傳出標脫喜訊,加上房市開始轉向後,也推升今年建照核發量能。另外,今年全台移轉棟數緩增,預計全年逼近30萬棟,讓建商看好房市交易量能。但這波賣壓是否能順利消化,則要看未來市況復甦力道,是否順利買單。

from ​591房屋交易網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