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山坡地解編 這區未來推案將爆發?

台中海線土地過去為求方便管理與測量儀器不精密等因素,部分土地雖未達山坡地標準,卻受山坡地規定所管制,導致開發成本與難度高,造成土地利用上不盡理想。

自2014年開始,初步篩選出沙鹿、外埔、大甲、大肚、烏日等區,被誤劃入了348公頃,於今年更查出共有707公頃被誤劃入山坡地範圍,其中又以沙鹿區面積最大,預計年底前將通過行政院核定解編,未來將活化整體區域發展。

│開發成本將降低 土地利用價值提升
此次台中市政府重新檢討劃定山坡地範圍,將平均坡度小於5%、未在地質敏感區、土石流潛勢影響範圍內,位於洪氾管制區域外,與劃出區的連續聚集面積大於10公頃等,都包含在此次山坡地劃出計畫內。民眾也可自行提出劃出山坡地範圍規劃建議書,但需檢討其滯洪沉砂及排水等相關規範。

目前若在山坡地進行開發,須繳交6%以上回饋金,面積超過500平方公尺還要提交水保計畫,才能申請雜項執照和建造執照。此次解編將可省去挖滯洪池等水土保持工程的時間與成本,預期將吸引更多開發商進駐,提升區域土地價值與發展動能。

│解編面積最大區域 透天仍為主力產品
此次沙鹿解編區域,又以屏西路延伸至鎮南路二段面積最大,此區以透天型產品為主,如「昇揚臻美」近屏西路,主打5大房,5衛浴與雙車位戶型,總價938萬元起;而「清浤芯園」,位為南勢溪公園正對面,是沙鹿區唯一以清水模建築作為設計主軸,規劃3~5房,總價1488萬元起;另外在北勢國小附近的「昶立品悅2」主打5年防水保固,廣告戶總價1168萬元起。

│建商以靜制動 大獎年底將揭曉
沙鹿區域為第一序列檢討範圍中面積最大,將劃出面積達377公頃。目前沙鹿區內已有開發商進入收購土地,而原排定的建案也暫緩公開與施工,期望年底解編後,能夠大幅縮短開發期程與降低成本效益,預期未來將有新一波推案出現。

from ​591房屋交易網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