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疫情止不住 租金指數連漲110個月

疫情也止不住暴漲的租金,根據「ETtoday」報導,行政院主計處統計,全台房租指數從2011年起至今年4月止,已連110個月上漲,對此房仲業者就表示,雖然受疫情影響的商鋪、辦公室房東願意降租,然而一般住宅產品租金反而調漲,因此專家也建議政府應多祭出婚育租金補貼等政策,平衡市場,以改善租賃黑市問題。

|僅店面租金明顯調降

行政院主計處最新公布房租指數顯示,2010年租金指數連連上揚,且從2011年2月起租金指數直線上升,到今年4月止已連110個月上漲,今年前3個月租金指數103.34,一路上揚至103.49,顯示租金並未受到疫情衝擊下滑,對此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,由於疫情主要波及的產業是觀光、零售等店鋪消費人潮,所以降租最明顯的應是店面租金,而非一般住宅租金。

 

|低端住宅剛性需求強

另外,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分析,雖然商辦、零售店舖租金,因疫情爆發衝擊甚深,部分房東為挽留租客及商圈,多數願意與房客共體時艱調降租金,不過一般低端住宅租賃市場,像是月租7千~2萬元的住宅產品,由於剛性需求強烈,部分區段物件搶手、詢問度高,且空租率低,連年調漲情況較多。

 

呂秉怡指出,無殼族因購屋門檻高,退而求其次選擇租屋,現在低端住宅租金連連上漲,部分無法負擔高額房租、生活費的族群,未來恐怕被排擠到更外圍區塊生活,或是往下選擇更低端、委身於更差的居住環境,建議政府應多祭出婚育租金補貼、社會住宅等政策,平衡市場,改善租賃黑市問題。

from 591房屋交易網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