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等房族再暴增! 去年長輩留房、送房創新高

去年房市買氣回籠,除了全年買賣移轉棟數破30萬棟,創5年新高記錄之外,繼承及贈與移轉量同步上揚,繼承移轉達5.7萬棟,再創歷史新高,贈與移轉量4.3萬棟,也創4年新高,其中又以雙北市交易量最多。專家指出,雙北市人口多,故繼承移轉量高,另一方面雙北房價高,利用遺贈的節稅效果更是明顯。

 

|新北市去年繼承及贈與量皆居6都之冠

房價漲薪水不漲,年輕人買不起房使等房族近年大增,根據《經濟日報》報導,內政部資料顯示,去年全國繼承移轉量57677棟,較2018年增加2.42%,再創歷史新高記錄;全國贈與量43956棟,也較2018年增加2.16%,更創2016年以來,近四年新高,兩者合計也再度突破10萬棟大關,回到先前高峰水準。

 

觀察6都繼承及贈與量,除了台南市之外,其餘5都去年跟前年相比皆增加,在繼承移轉量方面,新北市最多,達10959棟,其次為台北市9783棟,高雄6766棟第三。雙北也是去年6都中繼承移轉量成長最多者,台北市增幅6.27%,新北市增幅4.10%;至於贈與移轉量最多者也是新北市8291棟,其次為台北市7075棟。

 

|立即轉售繼承來的房子將被課重稅

房仲業者分析,六都中雙北繼承、贈與移轉量高,一來是人口多,二來也因雙北房價高,遺贈房子節稅效果更顯著。台南市部分,房價則為六都最低,雖然去年買賣市場交易熱絡,但資產布局多在一般交易市場,因此繼承及贈與量不增反減。

 

隨著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加劇,加上長輩留房、送房增多,愈來愈多等房族如願以償,預料隨房市好轉,房價回升,不論繼承量或是贈與量,都會持續攀高。此外,長輩若利用遺贈方式留房、送房給小孩,可省去不少稅費負擔,像繼承就免徵土地增值稅,並以公告現值課徵遺贈稅;贈與可利用每人每年220萬的免稅額來做規劃,也可利用分割分次移轉來節稅。

 

591房屋交易網則提醒民眾,民眾若是在2016年後繼承房屋,且已有自用住宅,並想轉售繼承得來的房子,必須注意須繳房地合一稅,短期持有將被課重稅,因此建議持有2年以後,等稅率降到20%再出售,否則直接轉賣將被課以45%稅率。


from ​591房屋交易網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