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中古屋含裝潢超划算? 交屋前這動作不能少

買房不容易,很多人光是存自備款就已經用盡全力,希望可以能省一點是一點,因此看中了有前一手屋主留下裝潢、冷氣等基礎家電的中古屋,但這種有裝潢的房屋,因為瑕疵被裝潢包覆無法立即察覺,入住後反倒可能問題連連,專家就建議,交屋前可以請專業的驗屋公司陪同驗屋,若發現有滲漏水、電路問題,估算維修後的費用與原屋主商討減少房屋買賣價金等方式處理。


|買含裝潢的中古屋得仔細驗屋

中古屋相較新成屋房價較低廉但屋況不一,可能還需要裝潢改造才能住人,市面上也有許多中古屋主打「全新裝潢」’「免整理」等有付裝潢的中古屋,但是House123房產平台執行長邱愛莉提醒,民眾得先注意,這類中古屋若原本老舊管線、漏水、壁癌等問題,可能經裝潢後就被掩蓋,不如選擇裝潢簡單,甚至是原屋況的房子,降低風險,或是在簽約後交屋前仔細驗屋,甚至請專業的驗屋公司檢查,若事後發現買到有瑕疵的房屋時,也能依狀況的嚴重性與屋主協議減少價金。


|應針對中古屋管線問題加強檢查

中古屋屋況難測,驗屋時該注意些什麼?宏遠驗屋公司表示,中古屋由於屋況老舊,因此要特別留意管線問題,首先滲漏水問題一向是最常見購屋糾紛,應加強觀察天花板、牆角或是窗框是否有漏水痕跡以及馬桶、洗水槽等排水系統運作狀況,並且確認漏水程度嚴重狀況,並跟屋主協調如何處理,再來電路部分配電盤、迴路都要特別檢查,是否太過老舊需要替換。


另外,由於早期建築法規對於建築耐震要求也未像現在嚴謹,因此宏遠驗屋公司表示,像是中古屋的牆、樑、柱裂縫的檢測,尤其是在1999年921大地震以前興建完成的建物,由於當時《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》尚未提升建築抗震係數規定,因此只要屋齡超過20年的建築,都要更加留心。


最後則是海砂屋、輻射屋等狀況,雖然在房仲所提供的《不動產說明書》就有檢測,不過建議民眾可以再請專家檢測,並存留檢驗報告,之後若發現是海砂屋、輻射屋等瑕疵屋時,應屬重大瑕疵可以主張解約。


|驗屋費用1.2萬元起跳

驗中古屋與新成屋因屋況新舊差異大,所需時間也不同,宏遠驗屋公司指出,一般來說檢驗時間約2~3小時以上,檢測完除了會核對缺失也會提供完整的報告書,價格通常會根據房間數量或坪數計算,表示,一般來說價位多在1.2~1.5萬元之間,而檢查出有瑕疵的部分也可以請驗屋公司協助複驗,費用約4~5千元不等,不過若是房屋有漏水等重大瑕疵時,部分業者複驗就不再額外收費。


Tips:

有裝潢過的中古屋部分可能是投資客持有,因非自住使用,對於較差的屋況會有裝潢包裝,像避開地雷投資客房,邱愛莉建議,民眾在購買前可以先調閱謄本,確認屋主的持有時間,通常來說,若是屋主購入時間過短,就很有可能是投資客短進短出的緣故,再來不少投資客為了掩蓋房屋壁癌,會透過木板裝潢或是貼壁紙等手法遮掩,驗屋時建議民眾可以先觀察以上幾點。


from 591 房屋交易網

​圖片集錦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