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中繼水箱都消失了嗎? 真相跟你想的不一樣

買房上網作功課會看到有些建議不要買中繼水箱所在的上下樓層,除了機房噪音吵雜之外,更容易導致房屋漏水及潮濕,但如今許多新案都強調無中繼水箱設計,但真是如此嗎?事實上,中繼水箱非但沒有消失,只是放在不同地方,且自5/1起,房仲或代銷業者一定要揭露中繼幫浦機械室及水箱所在樓層,民眾看房可以多多詢問確認。

 

|建築物高度超過60公尺 得要設置消防用中繼水箱

到底什麼是「中繼水箱」?一般來說就是指位於中間樓層的水箱。當自來水送至大樓底下的蓄水池後,大樓會利用加壓馬達2段式或3段式抽水,先將水抽至中間樓層的水箱,然後再由其抽往頂樓。由於中繼層通常還有加壓馬達、泵浦、發電機、消防水池等設備,因此一般也稱「中繼機房」或「設備層」。

 

有福機械公司產品部林經理表示,古早蓋房子時,負責打水用的揚水馬達依當時技術,還沒辦法打那麼高,所以才會在建築物中間樓層設置,設置的原因主要涵蓋2種,1種是消防救災時,避免樓層失火時,消防車無法往上方送水;第2種則是供水問題,避免加壓馬達無力,使水難以順利往上送。

 

|幫浦設備與技術進步 中繼水箱免放中間樓層

但也不是每棟大樓都會有「中繼水箱」的規劃,依據內政部《建築技術規則》建築設計施工編內容第251條規定,高層建築物高度超過60公尺、約14~15層樓以上建築物,就得要設置消防用中繼水箱。

 

那為何現在好多超高樓層新案都標榜無中繼水箱呢?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解釋,主要是因為有些建商使用了較新的幫浦設備與技術,使供水不再成為問題,並改將消防幫浦同時設置於地下室及屋頂,如此就不會有中繼水箱干擾中樓層住戶,導致容易漏水、吵雜等問題。

 

一般來說,大樓的自來水是先送到大樓地下室蓄水,再由揚水馬達抽到樓頂,隨著近幾年機電設備大幅提升,林經理表示,現在的揚水馬達技術已可打到250公尺、約65層樓高度,因此就不再需要供水用的中繼水箱,但由於水錘效應的關係,原則上揚水馬達也不會打到那麼高。

 

|保養不輕忽 每半年檢修一次

再來,除了設備與技術之外,中繼水箱的定期保養也是一大關鍵。有福機械公司產品部林經理指出,若房屋屋齡過老或是管委會管理不佳,中繼水箱有可能會因此出現滲漏、甚至爆管的現象。針對水塔或是中繼水箱保養部分,林經理表示,一般來說兩者約每半年就得檢修一次,費用方面,則與洗水塔差不多,約3000~5000元左右。

 

不過,由於水箱或水塔放水時間都會比較久,就容易影響民生用水時間,比起只在颱風季節清理,建議民眾可以選擇以智慧化雲端監控水質的方式,更可把關用水品質。

 

|中繼水箱旁 房價有機會往下談

中繼機房最大的問題就是噪音、漏水及占空間,而早期的中繼水箱,確實對同一層或樓下住宅會造成影響,比如容易因水箱、接頭故障、鬆脫等問題出現滲漏水情況。

 

因為有噪音跟震動問題,有可能會讓房價比較便宜,立亥國際總經理洪光群表示,民眾若看中的住宅就在中繼水箱周邊,可用上述影響居住品質的理由向建商或屋主議價,以區域單價20~30萬的房子來算,中繼水箱層左右兩側以及正樓下的住宅每坪至少可便宜2000~3000元左右,距離越近甚至可以便宜到5000~8000元不等。

 

但以新建案來說,有規劃中繼水箱的社區,其實有時影響不大,洪光群指出,通常中繼水箱那一層樓的牆壁及樓地板會比其他層來的厚,但隨著建築工法的進步,有些新建案業者甚至會用雙層牆來隔音、防震,在價格上與其他戶相比實際也不會差太多。

 

TIPS:

買賣成屋糾紛多,中繼水箱形成的噪音及漏水問題常惹民怨,但中繼幫浦或水箱是依法設置,具公益性及生活必需性,除民生給水用途外,也肩負消防,因此行政院消保處2019年修正《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》附件建物現況確認書,規定自今年5/1起,房仲或代銷業者必須揭露中繼幫浦機械室及水箱所在樓層,也就代表同棟大樓住戶都有權利知道其所設置之樓層。若有違反內政部公告的應記載或不得記載事項,將處3~30萬元以下罰鍰。

 

From 591房屋交易網

​圖片集錦

bottom of page